比如说,1999年发表在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》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上的一项针对近4.8万名男性的10年期研究显示,人们每天每饮一杯水,罹患膀胱癌的风险就会下降7%。其它研究则发现,饮水越多,出现具有癌症前期特征的结肠息肉的机率就越小。发表在《美国流行病学期刊》(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) 上的一项针对加利福尼亚州两万名耶稣复临论者的研究发现,与每天只饮两杯水的人相比,每天至少饮用五杯水的女性患致命性心脏病的机率要低41%,男性要低54%。
达特茅斯医学院(Dartmouth Medical School)的生理学家亨氏•瓦尔丁(Heniz Valtin)在2002年发表于《美国生理学期刊》(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)上的一篇开创性文章里就上述研究进行了探讨,并且得出结论称,这些研究并不能支持每人每天饮用八杯水的普遍性建议,只是适用于那些已知有可能患有某些疾病的人。六年后,瓦尔丁博士称,我尚未见到任何科学报告与我得出的结论有悖。
相似地,《美国肾脏学会期刊》(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)在4月份的一篇社论中驳斥了有关小规模研究所称“饮水能够增加生热作用(燃烧卡路里),减少偏头痛发作,并且加快皮肤血液循环”的结论。这篇社论重申了瓦尔丁博士的结论: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多饮水有益健康。但是,社论补充称,我们也承认同样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多饮水不会有益健康。
泌尿科医师确实认同,多饮水能够降低肾结石的复发机率。但是,他们并不清楚水是否可以预防肾结石。宾西法尼亚大学医疗体系(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Health System)的肾脏专家、同时也是上述社论的作者之一的斯坦利•戈德法布(Stanley Goldfarb)表示,目前人口中有4%至5%患有肾结石,因此建议每人每天都喝八杯水是不现实的。
专家们也认为,人体对水的需求会变化很大:如果你在参加美国网球公开赛,而不是在一间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坐在电脑前,你肯定需要更多的水。但是,大多数肾脏学家以及美国国家科学院(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)均认为,口渴本身就完全足以指导人体的饮水需要。戈德法布博士称,口渴是人体最有力的激发因素之一──远远超过性。